北京地区网约车体验式调查 各平台安全保障差异较大

财经网 2018-12-25 16:02 编辑:靖程
分享到:
导语

“其实干网约车挺容易的,最关键是车辆得够级别,有个20万左右的车,到公司参加个从司机的考试,考试也不难,一次考不过可以接着考,拿了证就能干了”,这是神州专车司机对财经网约车体验员的一段表述,对于这位司机来说,成为网约车从业人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车。但接连出现的网约车恶性伤害事件,车辆显然不是保证司乘安全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在于对司乘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是否到位。

“其实干网约车挺容易的,最关键是车辆得够级别,有个20万左右的车,到公司参加个从司机的考试,考试也不难,一次考不过可以接着考,拿了证就能干了”,这是神州专车司机对财经网约车体验员的一段表述,对于这位司机来说,成为网约车从业人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车。但接连出现的网约车恶性伤害事件,车辆显然不是保证司乘安全的核心问题,关键问题在于对司乘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是否到位。

随着国家有关部门对滴滴进行的进驻式安全检查,滴滴也对自身业务,特别是涉及安全的业务进行了不断的整改。经过3个多月的整改之后,滴滴针对司乘的安全是否采取了有效的防护手段,其他网约车平台是否也在同步提高自身的安全防患水平,带着问题,财经网近期体验了北京地区的主要网约车平台,从约车效率、计费规则、车辆安全防护措施、司机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了体验式调查。

经过本次调查发现,北京网约车在不同时段内的约车效率存在差异,其中曹操专车由于投入市场车辆较少,存在约车困难问题,滴滴专车在乘车高峰时段存在系统加价问题。但是体验中最为突出的是安全问题,不同网约车平台采取的安全措施标准差异较大,例如神州专车没有配备录音、录像的相关的设备,安全防护水平较低。

本次体验式评测模仿用户日常约车行为,从早8点到晚10点将一天分为14个时段,每小时执行一次约车任务,选取了北京网约车主要平台:滴滴、首汽、易到、神州、曹操5个平台进行测试,每个平台分配一名约车测试专员,为了尽量避免因车辆差异造成的测试偏差,本次均选择各平台专车进行测试。

以下为本次评测的详细信息。

安全相关测试

由于大众出行对于网约车安全的关切,安全测试为本次测试的重点项目,在体验评测的5个网约车平台中,大部分网约车安装了录音设备,部分网约车还安装了录像设备,但财经网也发现神州专车没有安装任何的录音、录像设备,而且在和神州专车司机聊天中获悉,神州对于加盟车准入门槛不高,只要车辆达到要求,参加一个网约车从业司机考试,成绩超过90分就可以成为神州专车司机,考试不限次数,该司机考了3次达标。

未命名_副本 (1)

 

业内人士认为,除了提高驾驶员和车辆的准入门槛,加强对驾驶员进入网约车行业的审核和监管之外,新技术也是完善和加强网约车智能安全管理的有效手段,能有效保障车辆行驶过程中驾驶员和乘客双方的安全。

财经网认为行程中的录音和录像保护是网约车通过技术手段实现安全的重要措施,滴滴相关业务负责人向财经网解释,滴滴APP中关于“行程录音保护”进行了三点规定,第一,录音只在车主端完成,不会占用乘客流量;第二,采取录音的原因在于保障纠纷取证,预防潜在冲突;其三,录音将加密保存,如无纠纷7天后自动删除。同时,若设备被异常拆除,系统将触发异常服务报警,影响司机服务。

滴滴目前在逐步启动车内专用录音录像装置试点,在征得司乘双方同意后进行行程中的车内录像。行程中,车内录像不仅有助于营造文明的出行环境,也能为平台判责提供更多依据,这将有助于辅助解决司乘纠纷问题,降低司乘冲突,提升平台内司乘用户的行为规范和文明诚信,并监督司机服务质量。

目前对于车内录像,很多司机和乘客的接受度较低,认为车内不属于公共空间,录像会侵害个人隐私。就此交通执法部门表示,支持网约车内安装具有录像、录音等功能的车载设备,此举能更好地保障车内安全,同时为纠纷出现时的判责提供更好的依据,有助于交通执法部门取证。

约车效率测试

财经网派出5路人马,从早8点到晚10点将一天分为14个时段,每小时对5个网约车平台执行一次约车任务,实际测试发现,时间方面,早晚高峰相比其他时段约车成功时间更长;地点方面,北京四环以外地区约车时间较长,其他时段,除了曹操平台外,各平台基本均可实现秒接单。

通过和曹操专车的司机交谈得知,目前公司在北京运营车辆不足300台,目前APP端对用户约车使用了电子围栏,在三环外用户无法看到曹操专车。

在测试中我们还发现地图定位不准的情况,测试人员在朝阳门泛利大厦附近约车,易到、神州平台显示定位失败或定位偏差较大,滴滴系统使用地图定位最准,首汽约车地图定位有较小的偏差。

车辆计费情况

在北京市场中,各个网约车平台都有各自的计费标准,财经网在各个网约车的AAP中都能找到各个平台的计费规则,5个网约车平台均做到了明码标价。其中首汽、神州和曹操平台采用一口价的模式,用户输入起点和终点之后,系统会根据时段自动计算出行程预估价格,滴滴在非高峰时段执行一口价,在高峰约车人数较多时,会根据用户排队情况建议加价。测试中最有意思的是易到,用户叫车后,系统会显示所有希望接单的车辆信息,用户可以根据需求从中选择,此外易到APP还有议价功能选项,用户可以和司机在成单之前进行砍价。

我们针对特定时间和行程,对5家网约车平台进行了价格对比。

各平台点评:

易到

易到的专车为(舒适+豪华)车型一起叫,平台采用司机乘客双选机制,司机师傅可以选择接哪一单,用户在众多接单的师傅中选择自己想让哪个师傅接单。18点约车只有一位奥迪车主接单,财经网专车体验员选择了这位师傅的车。(价格也比舒适型预估的高,但这是约车专员自主选择的问题。)

易到可以议价,司机和车主都还可以选择议价,最终如果议价成功,列表页显示就是和司机议价后的金额。

整个乘车期间,体验员感受较好,在交谈中,司机能够耐心地回答体验员的相关问题,当体验员不主动聊天时,司机保持沉默,专心开车。

首汽

根据首汽司机介绍,首汽车辆从很早开始就有录音设备,录音仅存24小时后,过时后自动抹去,无车内录像设备。司机表示,录音的初衷是以防车内发生口角纠纷。

据了解,北京地区的首汽司机全部为北京市户籍,车辆采用北京出租车牌照,可以现场打印出租车发票。在安全方面,司机表示,在市区内运营没有特殊要求,但驾车出市,必须拍摄乘客身份证、乘客手拿身份证两张照片,并上传到工作微信群中向上级报备。司机给记者翻看了工作微信群时,这一点也得到了证实。司机认为这即保障了司机的安全也保障了乘客的安全。首汽司机整个服务过程话术标准,服务水平较高。

曹操

财经网体验员18:00点开始约车,15秒后司机接单,系统显示司机接单位置距离用户约车位置2公里,大约需要16分钟到达,随后体验员接到司机电话,确认上车位置,17分钟后司机到达指定位置。

和司机聊天过程中,得知目前曹操专车目前在北京有运营车辆280辆,均为北京出租车号牌,和北汽公司合作。运营上,曹操专车APP设置了三环以内的电子围栏,用户如果登陆APP,可以在三环以内叫车。但如果用户使用第三方合作平台叫车,则不受电子围栏限制。

曹操专车整体体验良好,司机和车辆均有标准的装束和标识。车辆不提供纸巾和饮用水等服务,在安全方面车辆安装了录音设备。曹操专车提供了电子发票和纸质发票邮寄,纸质发票需要200元以上可以免邮费,电子发票没有限制,笔者在申请电子发票后,邮箱顺利收到电子发票。

神州

体验员在晚高峰的18:00开始约车,1分钟后有司机接单,但随后接到司机电话“您要充值下,这边显示您余额不足,我看不到您的定位在哪”。“充值完成后,再次与司机约定好地点,16分钟后一辆黑色的大众帕萨特达到指定位置。体验员打开车门,副驾驶座上一堆司机的私人物品,司机连忙将东西拿走。此外,后座上也乱扔着别的物品,并没有专车所宣传的干净、舒适。

与司机交谈中得知,神州专车并没有安装录音和录像设备,司机表示,自己是非加盟司机。司机着装很正式,西装为标配,司机解释为公司的统一要求,司机每天造成起来都会往群里上传照片,包括自己的和车的照片。神州专车司机服务水平和车内情况给体验员印象较差,感觉车内司机私人物品较多。

滴滴

同样在晚高峰的18:00,体验员在滴滴APP约车从泛利大厦到朝阳大悦城,滴滴专车在10秒内接单,10分钟后到达。交谈中得知,滴滴目前对安全问题非常重视,专车司机每天早起被要求拍人(司机)、拍车牌(有规定角度)、拍车内装饰传至平台监测,若没有则扣分。每次结束订单要进行人脸识别,检测是否是本人,否则无法再接单。

平台要求滴滴专车司机统一服装,统一话术、车内脚垫等配置都统一一样,每个月都有培训;司机全程系安全带,车内环境整洁,无额外装饰;体验过程中,播放系统不播放声音,非顾客要求不主动聊天;配有给乘客的纸巾和水。

测试总结:

通过本次北京范围内的专车测试,测试人员感觉各平台整体管理水平尚可,只有神州专车平台各方面问题较多,其中涉及车内卫生、司机培训、安全设施不足等问题。此外,各平台的专车收费标准不一,首汽和易到相对收费较高,但滴滴高峰时段有加价情况。

本次测试让测试人员感受最深的就是安全管理和安全设置问题,滴滴经过整改之后,司机安全意识和车内安全设施,以及APP端的安全功能选项要高于其他平台,其他平台虽然也升级了APP端的一键报警功能,但整体安全水平参差不齐。

财经网认为,目前滴滴之前虽然发生多起恶性案件,但是整改之后,已经给行业树立了较好的安全规则标杆,为了提升网约车行业的整体安全防护水平,各个平台应该进行相应的改进。

 【关于因果财经】:“因果财经”为“财经网”与“因果树”联合打造的创新、创业全新资讯平台。“因果财经“致力于通过智能数据力量+财经媒体人的全新视角,寻找投资新锐人物、发现创业独角兽、解读投资逻辑,透视创投生态产业,为投资者/创业者/政府机构提供投资创业创新可以信赖的数据和分析的决策依据。
来源:财经网
作者:

关键字:

北京地区 差异 保障 体验 调查
分享到: